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召开研究生科研实验室安全落实推进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6-06-05 16:43  点击:

6月4日下午,理学院召开研究生科研实验室安全落实推进工作会议,会议由理学院院长张仲华主持,理学院班子成员、实验室负责人、各系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实验室负责人对研究生实验室安全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院长张仲华结合当前的工作任务,指出要做好实验课程准备、实验设施设备维护检修等相关工作,保证仪器设备正常运转。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带领师生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政策等文件,确保每位师生都熟知实验安全的注意事项,确保安全教育到位,责任到人,举措到位,全面提升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要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不仅要讲理论,更要重实操。增强师生在实验室中的卫生与安全意识,切实做好实验教学工作。要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无关人员坚决不允许进入实验室。各实验室要开展一次全覆盖的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危化品管理、气瓶固定、用电安全、消防通道等。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整改不到位的实验室一律暂停使用。

党委书记杨勇强调一要深化认识,克服麻痹思想。每一位导师、每一位研究生,都要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把安全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要进一步完善“学院—系(中心)—实验室—导师/学生”四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三要严格执行,狠抓制度落实。特种设备放射性物品等台账清晰、账物相符、流程规范。严格执行实验室日常巡查、周检查、月检查制度,做好记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四要加强教育,提升应急能力。要让每一位研究生都清楚所在实验室的风险点,如何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要知道在紧急情况下如火灾、化学品泄漏、触电等如何报警、如何处置、如何逃生,在离开前务必将实验记录、剩余试剂、样品等与导师和接手同学做好清点、交接,严禁私自带出实验室或随意丢弃。各实验室要有计划地组织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