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科理党发〔2023〕58号-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大练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17 10:33  点击:

中共西安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西科理党发202358


关于开展

“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大练兵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系、实验中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教育家精神,依据《西安科技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西科办发〔2023〕34号),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大练兵。

一、活动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二、参加范围

全院专任教师和实验教师。

三、活动方式及内容

1.建立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由各系负责组织,分析研究确定若干门课程(含实验课),组建教学团队(尽量同“本科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名单”(西科办发〔2021〕89号)一致),根据课程教学大纲,挖掘课程及知识点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汇集形成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2.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由各党支部、系负责组织,明确课程的育人要素和责任,推动每一位老师制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每一门课程、每一堂讲授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四、活动要求

10月12日-10月26日,各系组织课程负责人、专家,分析研究确定若干门首批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课程(含实验课),并于10月26日上报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霍霖老师。上报内容为:课程名称、教学团队、建设目标(表格另发)。首批建设课程学院资助一定建设经费。

10月12日-11月6日,各党支部、系、实验中心结合本通知要求,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学示范、教学法研究等活动,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大练兵。

11月8日前,向学院推荐至少1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名称、主讲教师)。

11月15日,组织学院教职工大会,进行会议交流。


“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好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一个重要的途径和载体,请各党支部、系、实验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协同联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确保做到全面覆盖,取得实质性效果。学院将对改革成效突出的团队和个人予以奖励,鼓励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研究。


联系人:霍霖





理学院党委   理学院

20231012